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怎么还不大地震呀!怎么还不死好多人呀!”

这话成了老黑的口头禅。老黑是我们户外圈的,也开户外用品店。2007年有个帐篷生产厂家遭遇欧美退货,以很低的折扣清理上万顶帐篷的库存。老黑因为贪念价钱便宜,用将近百万资金将这批帐篷全接了下来。结果将近一年也没卖出去多少。老黑资金周转不灵、户外店都要关门了。一直到“五一二”,又是志愿者去救援需要自带帐篷的,又是捐帐篷的。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网上,帐篷都卖得快断货了。老黑的帐篷不仅全出清了,还大赚了几百万。后来养成习惯了,老黑库里总会存几百、上千顶帐篷,就等地震、死人。

不过每当听到老黑这么说,虽然大家心里都觉得怪怪的,但是谁也不好表现得有多高尚,因为大家都炒股。炒股的人心里都有些阴暗。炒股不就是炒灾难吗?没灾难哪里能挣钱呢?没有地震,哪来的抗震、重建概念呢?没有疫病流行,怎么炒生物医药呢?如果不亏损,怎么炒重组呢?不滥发货币、不通货膨胀,怎么炒银行和证券呢?人家不占领我们的领土,怎么炒军工呢?据说有股评家计算过,如果钓鱼岛开战了,股市还要大涨。如果中国飞机被打下来了,光这一个消息股市就要涨50点;如果航母、军舰之类的被打沉了,股指要涨上百点;如果日本人、美国人登陆了,股指可能会涨破6000点创新高;如果日本人、美国人对中国使用了核武器、化学武器之类的,股指就破万点了……

有人开玩笑说,这冬日里连日的灰霾,一定是鬼子对我们使了毒气弹。但是我们这些炒股的可从来没有把这话当作玩笑。我们是很认真的。至少在股市上,灰霾 和日本人扔毒气弹是一样的效果。其实,你没发现吗,从2008年奥运会开始,北京的空气质量根本就成了中国股市的风向标?如果天气好了、污染少了,中国股市一定会一路下跌。如果灰霾 满天,一定是股市正在大涨。这灰霾 从哪里来?不要老说北京人开车烧油那点儿事!天儿好的时候大家就不开车了?天儿好的时候公车就都没出来?一定是河北的钢厂、山西的炼焦厂、内蒙的发电厂又都在欢快地着着火苗……

但是,我们也在琢磨,为什么钢厂、炼焦厂、发电厂刚开始加速运转,股市就好了?难道股民们真地从这灰霾 中先知先觉,对中国经济预期更好了?要知道,股民对中国经济从来预期就没差过呀!或者像某些人说得被外国人“抄了底”?唯一的解释是,其实什么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还是普通股民,大家都是一路货色。大家投机心理都太重了,几乎所有的闲钱或者不闲的钱都扔在这个市场里了。钢厂、炼焦厂、发电厂降低产量、停产整修的时候,一定是资金不畅了,也就没有更多资金支撑股市。一旦企业刚运转好一些、有些闲钱,大家就耐不住手痒把钱扔回市场里投机。

如果说中国的GDP就是Gross  Disaster & Pain,那么未来PM 2.5指数因为与股票指数完全正相关,完全可以作为中国股指的先行指标。所以,每当有人咒骂这灰霾 ,我就会想:何必呢?首先,咒骂完全没有意义。大家也都开始明白,这灰霾 是与我们的增长方式相关的。而这种增长方式是过去的强人们确立的。既然对过去的强人们不敢有任何否定之词,你能指望否定他们所确立的增长方式吗?其次,真地没有灰霾 了,也对这个社会没有任何好处。一是我们这些炒股的少了这么绝好的先行指标和风向标。并不是说没污染了中国就不发展了,而是说哪天没有污染了,中国的市场环境也就变了,可能那时我们也就都被淘汰了。二是没有灰霾 了,社会上的公平就更少了。以前说中国唯一公平的事情是高考、是教育,现在中国唯一公平的事情可能是面对污染、面对死亡。那些河北、山西、内蒙的炼钢的、炼焦的、炼有色金属的、烧水泥的、挖煤的、发电的老板们,真以为你们荼毒乡里、贻害家乡父老之后,在北京买几套房,你们就能溜之大吉?就能颐养天年、儿女绕膝之时还坐享房产升值?老天有眼啊!十几年前北京还是兀自盖在一个自己的黑锅盖里,现在北京联同河北、山西、山东甚至更远的地方形成了一个华北灰霾 区。你哪儿跑啊!

还是那部伟大的作品《一九四二》里面说得好:“闹灾好啊!闹灾了他和我们一样要逃荒。”

话题:



0

推荐

邹鸿鸣

邹鸿鸣

5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现就职于某金融机构;以公司治理和资本市场为主要研究方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