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今年一月开始,港币汇率开启了一轮持续下跌的行情。这一次下跌似乎不同于次贷危机之中以及2016年初央行“打爆人B空头”的那回,持续时间之久是有联系汇率制后史上罕见。前几次的港币汇率下跌似乎都是对某一突发事件的应激反应,监管层干预后很快恢复正常。对此现象,有种解释认为,由于港地的银行业不再愿意将资金投入到房地产按揭贷款上,导致港币资金宽裕、利率低迷,再港币与美元之间形成了套利空间,套利行为又导致了港币汇率承压。

但是这种流行的解释反而使我们有一些兴趣来猜测一下是否还可以有其他的原因?能否这样猜测,港币汇率只是反映了人B外汇管制情况下人B的贬值压力而已?同时,能否这样猜测,并不像有些声音所宣称的,2015年的811事件已经在短时间内令境外热钱蜂拥而出,已经不存在所谓的热钱问题?现在看来,当初在人B持续升值预期下流入的热钱规模可能远远超过市场的想象力。811事件最多导致一些拥有短期外汇债务的债务人有机会偿还外汇债务、改变债务结构,而绝大多数背负了长期外币债务的境内借款人并没有完成这个转换。考虑到香港作为热钱、外资进入内地市场的信用通道,是否可以判断,在外汇管制的当下,由于资金不再能够顺利从内地流出偿债,所以这些信用中介机构、债务人只能在香港以本地货币兑换其他货币偿债。于是这造成了对港币汇率持续的压力。

其实这也就解释了一个困扰内地A股市场的现象——端午魔咒:金融危机后半段的这几年,境内资金市场一到端午之后直至六月底,都会陷入某种流动性紧张、进而很有可能导致A股的下跌。现在看来,原因无他:次贷危机之后的前几年时间,由于美联储、欧央行的大放水,大量热钱、境外资本以债务、投资形式涌入内地,到了次贷危机后半段的这几年,每到年中,总有境内机构需要偿债和兑付投资收益。于是每到这个时段,总是由于机构的离场、换汇导致央行被动回收流动性、造成流动性紧张以至股票市场的下跌。

当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在香港市场这种持续地以港币兑换外汇偿债的行为没有导致港币利率的上升?也没有导致香港外汇基金的减少?可以这样猜测吗,金管局通过买入某种“外汇”以主动创造流动性,其目的是维持低利率进而维持资产价格!而买入的这种“外汇”最有可能就是人B

多么熟悉的一幕呀!二十年前的那个深秋,笔者正好在香港,那天早晨去拜访汇丰银行,笔者到现在也忘不了汇丰楼下排队取现的市民队伍的长龙。

 

话题:



0

推荐

邹鸿鸣

邹鸿鸣

5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现就职于某金融机构;以公司治理和资本市场为主要研究方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