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唐山一次小地震,竟然先是令什么水泥、工程机械、基建类股票反弹,后来干脆导致股市大涨。反观去年311日本大地震,地震消息传来日本股市立刻大跌。真是冰火两重天。去年那会儿中国股市也正是半死不活的时候,股民们见日本股市大跌也都普遍挺失望,大骂日本人真是他妈的“缺心眼子”,明明地震了,先要齐心协力“抗震”、“维稳”呀,跑什么跑呢?先稳定住,再找抗震、重建概念啊。这要在中国,什么水泥啦、钢铁啦,还不炒翻了天!至少那时中国股民对日本人有着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情绪。中国股民肯定恨不得大地震都震在自己的国家——最好还都震在大城市,这样重建投入更高吗!

真地很难想象,一个国家竟然有这么多人,天天希望自己国家有灾难。可是我们不一直就是这样宣传的吗,负面的东西一定要挖掘出光明的一面,坏事变好事。也难怪我们的股民。有什么样变态的社会,就有什么样变态的市场,就会产生什么样变态的股民。如果我们又被日本人占领了,相信钢铁股会大涨——因为日本人又要拿钢刀砍中国人的脖子,钢铁需求会大增。橡胶股也会大增,什么海南橡胶之类的股票要连拉几个月天天涨停——因为日本人又要搞慰安所、要轮奸中国妇女,如果每两个日本兵中有一个在强奸时使用避孕套,那要用多少橡胶啊……

难怪那时日本人就这样评价中国人:“你的良心的大大地坏了!”。所以每当管理层说,要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时候,就让人觉得怪怪的——有什么要保护的呢?这个市场里的所谓“投资者”,不是骗子就是小偷,都想骗别人的钱、偷别人的钱,大家就是冲这个来的。一是骗子和小偷可能不需要保护,二是都保护起来了骗子和小偷就不来了。听说一个政治派别准备上台后要杀多少多少人,其实把沪深交易所的股东名册拿过来,按序号一路杀过去,可能好人被冤杀的比例是不高的。没准儿杀过之后中国确实会变得更好一点。

 去年日本大地震刚发生,就有一位叶楚华先生写了一篇微博,惊呼“大地震将使日本GDP反超中国”。他说,“这次大地震可能的后果很严重,中国刚刚超过日本的GDP,一震又被反超过来了。各位知道,大地震是会导致一国GDP大增的,因为重建、各种医疗劳务都要计入GDP。”他的意思好像是说,为了保持GDP世界第二这一伟大成果,最好我们这里也发生更大的地震;为了超过美国,那就应该发生更多的地震,最好是更大的灾难。

无论这些人说的有没有道理,但是这种情绪中其实反映了一些真实的东西——本来我们的GDP 就是由血汗和灾难构成的,灾难越多,GDP也就越高。GDP,Gross  Disaster & Pain!

话题:



0

推荐

邹鸿鸣

邹鸿鸣

5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现就职于某金融机构;以公司治理和资本市场为主要研究方向。

文章